Design,as in my Life!

小议宗教之本质

 

宗教的的本质是什么?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回答的是,为什么会产生宗教?

 

其实宗教的产生肯定是基于人的意识,但是宗教不同于远古神话,不同于图腾信仰,因为那些神话也好,图腾也好只是解释了我们从哪里来的,以及一些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但是有个核心的问题他们是没有回答的,那就是我要到哪里去?

 

而这个就是宗教解决的核心问题!

 

人需要宗教是因为,当人们有了意识之后,会发现我们的意识和肉体其实是相对独立的,我们会做梦,我们会梦游,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肉体有时候并不完全听从我的意识,于是人们开始思考如果我的肉体和意识--也是我们常说的灵魂是独立的,那么当我的肉体老去之后,我将魂归何处?

 

对这个问题,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下的人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比如天主教和基督教中天堂和地狱的概念,比如婆罗门教和佛教中六道轮回的概念,再比如道教中十八层地狱和转世投胎的概念等等。所有的宗教其实都在讲一个事情,就是当我们的肉体老死之后,我们的精神归属的问题。

 

每一种宗教都会建立一套自己的归属方案,而这个方案里面往往包含了很多不同的路径,有些是美好的,有些是可怕的。而宗教通过宣传这样的归属方案,来吸引信徒,同时约束他们的日常行为和对信仰的忠诚。比如在佛教的教义中说道,如果信奉皈依三宝,那么就可以脱离苦海,摆脱六道轮回,获得大智慧。相反,对佛法不敬,甚至犯下众恶,那么就要打入地狱,承受各种惩罚。类似的,在伊斯兰教以及道教中,这样类似的说法也非常普遍,甚至是最为该宗教最大的特点之一而阐立于世的。

 

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和思想,恩威并施,让信徒对宗教产生强烈的向往和依赖,从而获得某种为未来的精神寄托,这就是宗教的本质与意义!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儒教不算是宗教,它至多只是一种处世哲学或者社会管理规范。因为儒教对于生死一直是避而不谈的。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子不语,怪力乱神。可以说,儒教是一门非常务实的,唯物主义的哲学体系。至多部分有些主观唯心主义,但是他是没有去讨论人死后的精神归属问题的,是一门世俗的社会政治哲学。

 

而如今,在现代科学的启蒙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原来那些宗教所说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回事。在现代科学的唯物主义世界观里,从根本上就否决了意识的归属问题,因为在唯物主义的世界观里,意识是不可能脱离肉体独立存在的,这种微弱的电磁波最多只能在人死后多停留几分钟而已。所以人的精神归属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那么所有建立在这个伪命题基础上的宗教自然就失去了它的说服力和约束力,这也是所有的宗教将来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为这个是根本,是他们立本之源,是他们存在的合法性的基石。

 

当然,我并没有全盘否认意识的存在,也没有否认意识是可以独立于肉体存在的。只不过这种独立不是依靠某个神在背后控制的,而这个意识将来的归属也不是由某个神来决断的。相反,我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意识应该更类似于某种记忆存储,是可复制和移植的。尤其是在将来的人工智能社会,这种趋势是可以预料且不可逆转的。

 

只不过真正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类新型意识的归属问题,才是现在目前各大宗教应该真正考虑的问题,同时,也许百废待兴不破不立,未来可能会出现一种全新的宗教来解释和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许在我们有生之年,我们可以见证一场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巨大最深远的宗教变革!

 

 

 

©idbob | Powered by LOFTER